云慕

【薛瑶】幽蝶河

        他说:“金光瑶,孟瑶,别忘了我”


        恨生穿胸而过,少年笑的肆意,血溅在他苍白的面容上,白牡丹染成了血红,他抬手,手中一枝幽蝶花别在了金光瑶的鬓角,一如往昔,精心的削去了刺


        他笑了,肆无忌惮的笑,墨色的瞳孔深幽,吞噬着照耀在他眼中的光亮


        他伸手拍了拍那人的脸颊,轻声道


        “孟瑶,别忘了我”


        金光瑶收起恨生,面上依旧带着笑,他摸了摸脸上的血,由温转凉,顺着指尖滑落,衣上牡丹家纹沾了殷红,开的愈发妖艳


        他说:“薛洋,忘了我”


        他埋葬了那名少年,连同他们相约的青春年华,一同葬在了牡丹花下


        他再没来看过他

……

        心口幽幽的痛,孟孤鸿睁开眼,眼前景象渐渐清晰,他平复了下心神,抬眸看了眼时间


        时间不早了,他今日还有未解决的事务,起身套上外套,确认一切准备齐全,唇角挂起他标志性的微笑,起身打开了门


        稍后的会议,事关这次合作,绝不能出差错


        他稳了稳心神,多次重复的梦折磨的他身心俱疲,许久未睡过好觉了


        他看不清梦中的场景,只是知道,自己在下坠


        周身似乎围着许多人,可却无人拉自己一把,他看不清,索性不去看,正如他看不清自己的命运


        他自有记忆起,便生活在孤儿院,有对夫妻看中了他,带他离开,却从不亲自照顾他,只是雇人照顾他的吃穿用度,供他上学


        他过的很好,不愁吃喝,但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比如半夜被噩梦惊醒却无处倾诉,究竟少了什么呢?


        他不知道,但他知道,他叫孟孤鸿,据说是他来到孤儿院时,身上的衣服上写着这三个字


        他的养父母没有给他改名,索性便一直叫孟孤鸿了


        他是孟孤鸿,只是孟孤鸿


        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了一家公司,自身能力极其优秀,且肯努力,并且,他在人情世故方面,似乎有种与生俱来的敏锐


        因此,不多时,他便成为了市分公司的总管,


        他开始不明白,那对养父母为何要领养自己


        后来才知道,他们的孩子患有白血病,他的骨髓和他们的孩子匹配,便用当时尚且年幼的他的骨髓治疗了他们的孩子


        由于非亲属关系的未成年人不得捐献骨髓,那对夫妻带他去了所谓的“地下诊所”


        手术室,长长的针管,他记不清那些场景


        只知道结束后,那对夫妇在他床前,哭了


        现在他知道了,那对夫妇会将自己养大,只是因为他曾经救了他们孩子的性命,但他们对自己从无感情,自不会亲自照料自己


        揉揉眉心,怎的又想起这些了,纠结于过往没有意义,最重要的是当下的利益


        会议结束了,孟孤鸿强忍着头痛,步伐有些虚浮的回到办公室


        趴在办公桌上,很快便又昏睡过去


        他又一次梦见,他在下坠


        那些人的面孔极速闪过,他闭上眼睛,却突然发觉,失重感消失了


        他睁开眼,惊愕的发觉自己后背生出了一对翅膀


        他试着拍打翅膀,却传来钻心剧痛


        好奇怪啊,明明是梦,痛苦的感觉却如此真实


        忍耐着疼痛拍打着翅膀,眼前出现了点点亮光,是出口吗?


        他不知道,但他选择相信


        他还是太天真了


        荆棘编织的囚笼牢牢锁住了他,周围看客嘲弄的目光望向他,似是怜悯


        一双无形的手出现,翅膀被无声的撕裂,他坠落在交错的荆棘之上


        痛


        很痛


        无处倾诉

        

        他听到了一个声音,听不真切


        “别忘了我”


        别忘了我


        你是谁?你在哪?


        孟孤鸿闭上了眼,任由鲜血顺着荆棘流淌,一枝荆棘攀上了他的面颊,在他的额上,一朵幽蓝色花朵开得正艳


        他的过往,不过是一场噩梦与现实交织的痛苦故事罢了


        他有什么资格被关心呢?


        他只是一个孤儿


        心很痛,非常痛,似乎无法呼吸


        他陷落在那场荆棘丛生的梦


        “孟瑶?走了”


        他的潜意识中,想要回应,开口却没发出任何声音


        孟瑶?那是谁?


        真好啊,至少有人关心他


        他回到了现实,身上的剧痛仿佛还未消散,他很累,却还在笑


        我在笑什么?有什么好笑的?


        意识恍惚中,他看见一个少年,看不清容颜,却有种莫名的熟悉感


        那人说:“孟瑶,睡吧,我在”


        他不敢睡,也不愿睡


        他说的是孟瑶,不是孟孤鸿


        他是孟孤鸿,不是孟瑶


        他很羡慕孟瑶,有些嫉妒

……


        寄灵日,大家都来到了祭坛处,孟孤鸿也不例外


        这一日,会有花朵盛开,花朵会为大家带来礼物,大家自行寻找有自己名字的那一份


        前几年,从未有过写着孟孤鸿名字的礼物,今年也不例外吧,他想


        他翻找着,虽然不知道在期待什么,但他还是不愿意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


        一个信封


        名字看不清了,只能看清第一个字是孟


        就当这份是给自己的吧,孟孤鸿这样想着,不过他还是在原地等待着


        很快,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礼物,纷纷离去


        场地上,还剩下一些没有人领取的礼物,那些礼物可能是名字看不清,也可能是该领取他的人没有出现


        当然,也有人没有礼物


        不过,孟孤鸿去问了一圈,没有人姓孟的


        好吧,那这份留给自己吧,孟孤鸿思索片刻,这样决定


        他打开信封,里面有一封信


        “忘了吗?”


        信只有这样一句话,孟孤鸿觉得莫名其妙


        信的落款是成美


        虽然有些莫名其妙,但这是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孟孤鸿还是精心收好了信,准备带回去做个纪念

……


        孟孤鸿遇到了一个很奇怪的人


        那个人自称名为承美


        承美?成美?


        好吧,因为他的名字,孟孤鸿对他有了些好奇,正好对方是对方公司本次项目的负责人,孟孤鸿因而和他有了很多交谈


        那个人总是带着一枝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是很美,幽蓝色的


        他问起品种,那个人只是笑笑,说


        “这花你可养不活,除了我之外,没人能养活,啊,对了,小心它的刺”


        他很喜欢那些花,后来有时,那个人会带来一枝多余的花,精心削去刺后,别在孟孤鸿的鬓角


        他在别花时,眼神很温柔,浓浓的温柔仿佛能滴出来


        孟孤鸿知道,这份温柔肯定不是对他的,他也不奢求能有人这样望着自己


        “我不想要别的,希望明年寄灵日能有我的礼物”


        孟孤鸿这样想着,突然觉得自己好自私,那份礼物或许不是自己的,或许是对别人很重要的礼物


        “对了,不知道那个叫孟瑶的人有没有礼物”


        很快,他放弃了思考这个问题


        “有人那么关心,他肯定有礼物的”


        我好自私,孟孤鸿又这样想着,不过


        自私就自私,大度的孩子是没有礼物的

……


        孟孤鸿这几天晚上,将那份来之不易的礼物放在床头,睡眠质量都好了不少,甚至没有做噩梦


        他很开心,果然只要有人关心就不会痛苦了


        不过这天晚上,他又做了那个梦


        不过,梦境内容有些变化


        他看见了,荆棘上盛开了那幽蓝色花朵,正是承美每次见自己时都会带的花


        “承美果然是骗人的,这花分明是自己长出来的”孟孤鸿这样想着


        那曾经寂静无声的梦境,突然有了声音


        “别忘了我”


        “忘了我”


        “孟瑶,别忘了我”


        孟瑶?他究竟是谁?


        孟孤鸿有些郁闷,怎么哪里都有孟瑶啊


        他听着听着,眼角突然滑下一滴泪


        “我怎么哭了?”


        孟孤鸿喃喃着


        “最近没睡好?眼睛不舒服?”

……


        孟孤鸿又见到了承美,他对他很有好感


        毕竟他是第二个给自己送礼物的人


        第一个是信里那位“成美”


        这天,承美约着孟孤鸿去了一家咖啡厅


        两人都到场后,都静静地坐着喝咖啡,孟孤鸿不愿意先开口,生意人的本能告诉他,没这么简单


        过了很久,承美开口


        “孟孤鸿先生,您可曾见过一名名为孟瑶的公子?”


        听了这句话,孟孤鸿脸色一白,随即摆摆手道


        “未曾,他是您何人?”


        “是我的爱人”


        又是孟瑶,孟孤鸿这样想着,他的生活怎么处处有孟瑶?


        连承美爱的都是他吗?他到底是谁?


        但想必是个很好的人,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关心他


        可是,自己呢?


        有人关心孟瑶,但无人关心他


        他回过神来,承美不知何时已经离开,桌子上留下一枝幽蓝色花朵


        他拿起花朵,和梦中一样,茎上生着刺,这次,没有人给他削去茎上的尖刺


        他捏紧了那枝花,刺扎破皮肤,鲜血滴落


        他没有去收拾伤口,视线渐渐模糊,眼前是一条幽蓝色的河流,河边,有个小小的亭子,一个身影跪在亭子前


        孟孤鸿不知道那是谁,但他有种下意识的感觉,那是自己


        “灵婆,求您了,让他和我转生到一处吧”


        “真搞不懂你们这些人,哪怕要经受梦魇的痛苦也愿意?”


        “我愿意”


        “呵,你还记得你叫什么名字吗?”


        “不记得了”


        “明明都记不得自己的名字,却还觉得自己能认出自己的爱人?多可笑”


        “从现在开始,你是孟孤鸿”


        “薛洋,这是你最后一次记得你的爱人的名字”


        薛洋?那是谁?


        听那个叫灵婆的话,似乎是自己的爱人?


        那梦魇也是因为自己想和他转生到一起才会有的?


        孟孤鸿不理解,自己不是这样感性的人,他身边也没有名叫薛洋的人啊


        “原来心疼是因为想他吗?”


        薛洋,你究竟在哪?


        你知不知道,有一个叫孟孤鸿的人想你,很想你,哪怕记不清你是谁,却依旧想的每天心痛


        孟孤鸿觉得自己很可笑,也很可悲


        知道了爱人的名字又能如何?他记不起爱人的样子,又要怎么去找爱人?


        轮回之后,名字是会变的


        孟孤鸿看着跪在亭子前的人影,好想过去问问他


        我的爱人究竟是什么样子?为什么要付出这种代价只为了和他转生在一处?


        他没办法问


        “孟瑶不会有这种忧愁吧”他想


        “有那么多人关心他,他当然不会”


        他在内心中回答了自己的这个问题


        场景渐渐模糊,被另一处场景取代


        还是那条幽蓝的河流,一个人在船上摆渡,他带着斗笠,看不清脸


        好熟悉的感觉,他是谁?


        那个人的船上,有一个人


        戴着斗笠的人开口,问船上的那人


        “你可认识,一个叫孟瑶的人?”


        “孟瑶?不认识,哎,摆渡人,你姓甚名何啊?”


        “成美”


        “成美?君子成人之美那个成美?”


        “是”


        “好名字啊!”


        成美?写那封信的人?


        原来,他关心的也是孟瑶吗?


        听着二人的交谈,他渐渐明白,这里是幽冥府


        原来幽冥府是这样的吗?


        据说人将死之时会见到幽冥府,原来是真的啊

……


        孟孤鸿来到了幽冥府,坐上了一艘摆渡船

摆渡人带着斗笠,看不清脸


        那人问:“你可曾见过,一个叫孟瑶的人?”


        “未曾”


        多可笑啊,他都来到幽冥府了,却还摆脱不掉孟瑶


        “公子知道一个叫薛洋的人吗?”


        摆渡人愣一愣,答道


        “不知道”


        良久,摆渡人再次开口


        “我给你讲讲幽冥府吧”


        “嗯”


        摆渡人一点一点的讲,从摆渡人,讲到灵婆


        再到这条河


        “这条河,名叫幽蝶河,河里生长着一种叫幽蝶的植物,这种植物在古代曾经在阳间生长,后来阳间的幽蝶消失了,仅保留了阴界的的这些”


        “小心,不要跌进河里,幽蝶有刺,有些人跌进河里,下场很惨”


        “他们得了个什么下场?”


        “魂飞魄散,不入轮回”


        “幽蝶这般厉害?”


        “并不,这些是幽冥府的人情绪乃至灵魂所化的花,其中有怨气,会缠上并诅咒跌进河里的人,对于活人而言,它是无解的剧毒,对于鬼魂而言,被刺到的下场就是魂飞魄散”


        “嗯”


        摆渡人抬头,想看看这次的亡灵


        孟孤鸿低着头,看不清神情


        “我还会转生吗?”


        “如果你是个好人的话,会的”


        “可我不想转生”


        “执念未了?”


        “不是,活着太痛苦”


        “那就留下来,当摆渡人,和我们一样”


        “你还记得自己是谁吗?”


        “成美”


        “你是不是写过一封信,送去了阳间?”


        “对”


        “信是给孟瑶的吧?”


        “对,不知道他收到没有”


        孟孤鸿听了,心里一阵苦涩


        原来,那封信也不属于他,他是个小偷,偷走了别人对孟瑶的思念


        自己的一生,多像个笑话


        “摆渡人,你知道我到底是谁吗?”


        “我不知道,这不在我的工作范围内”


        他笑了笑,对着摆渡人说


        “谢谢你,陪我聊天”


        “我想拜托你一件事,如果你见到一个叫薛洋的人,请告诉他,有个叫孟孤鸿的人,想他想的心脏痛”


        摆渡人应了一声,他感觉情况有些不对


        回头,却看见那人没有丝毫留恋的坠入了幽蝶河


        他看见了那张脸,下意识喊出了一个名字


        “孟瑶!”


        孟孤鸿被水中的荆棘缠绕,尖刺划破他的皮肤,他感觉自己变得轻盈,意识逐渐模糊


        他听到摆渡人喊的那声,孟瑶


        “我是孟孤鸿,不是孟瑶”


        为什么他的一生都活在孟瑶的阴影之下?


        “我是孟孤鸿,不是孟瑶……”


        “我到底是谁?”


        意识彻底陷入黑暗,他的魂魄散成了漫天蓝色蝴蝶,绕在摆渡人的船边


        蝴蝶坠入了河流,化作了河底的幽蝶花


        摆渡人在船上呢喃着


        “我的爱人的名字,是孟瑶啊……”


        “我是成美,我爱的是孟瑶”


        他想起来了


        当年,他被爱人杀死,魂魄来到幽冥府


        他口中说着让那人别忘了自己,却选择了不再转世


        他不想再出现在那人的生活,因为灵婆的一句话


        “你是他命里的劫数”


        他留在了幽冥府,成了幽冥府的摆渡人


        愿意成为摆渡人的,有些是不愿转世,有些是有过深的执念


        他被抹了记忆,只记得他有个爱人叫孟瑶,甚至忘了自己的名字


        灵婆说,他叫成美


        于是,幽蝶河畔,多了个名为成美的摆渡人


        他去问灵婆,能不能去见他的爱人


        “做好你该做的工作,时机到了便能去见他了”


        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河上摆渡,终于有一日,灵婆告诉他,会用他的一半魂魄和幽蝶花做副身体,让他再去阳间一次,能不能找到他的爱人,要看他的造化,但此后,只得永生留在幽冥府


        那具身躯只记得要找一名为孟瑶之人,却不记得那人的样貌


        他没有找到


        正如灵婆所言,你失了记忆,不记得他的相貌,又怎么能在万千人中找到他?


        成美坐在船上,望着河面,河底幽蝶摇曳,他心口有些闷


        “成美?”


        他呢喃着


        “我真的叫成美吗?”


        刚刚魂飞魄散的那个人问自己,他到底是谁


        可是,他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又怎么回答那人的问题呢?


        他忘了自己的名字,忘了自己的过去,但他不会忘了孟瑶


        他摇摇头,自己真傻


        为了爱人,失去了自我


        他回到了摆渡人聚集的港口,坐在河岸上,看着河底的幽蝶花


        “我不是个合格的摆渡人”他想


        “摆渡人不该纠结这些没有意义的东西,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他的同事渐渐受不了了,成了幽蝶河中的一朵朵幽蝶花,来的人少,走的人多


        他成了最后的摆渡人

……

        又来了一位客人,是一个怯生生的女孩


        她问了他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要留在这里摆渡?”


        摆渡人笑了笑,没有说话


        送女孩离开后,他撑着船返回,但却停在了一个河段


        他义无反顾的跳进了河里,荆棘将他拖到了河底


        河底长着千千万万的幽蝶花,他落在了一朵花旁边


        摆渡人伸手,摸了摸那朵幽蝶花,他看见自己的身体正在变的透明,仿佛轻盈的能漂浮起来


        “我受不了啦”他这样想着


        “我是很懦弱对吧,当时你问我的话,我还是没有找到答案”


        “我很笨,对吧?忘了过往,忘了一切的人都很笨”


        “但我忘不了你”


        “我想起来了,我叫薛洋啊……成美是你给我起的字”


        “孟孤鸿,孟瑶,金光瑶都是你对吧?”


        摆渡人还有没说完的话,但是他的意识已经彻底模糊了


        他的斗笠落在了船上,此刻漏出的是一张俊俏的少年面容


        少年嘴角带笑,渐渐变成蓝色光点,飘向空中,又在空中化为蓝色蝴蝶,落入幽蝶河


        幽蝶河底,多了一枝幽蝶花


        在摆渡人触碰的那朵花旁边


        那只摆渡用的小船,不知何时回到了港口,船上有一顶斗笠


        一切恢复了平静,如同最开始的模样

 

 

 

 

评论(14)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